[電影]《少女失樂園An Education》(2009)

>> 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Carey Mulligan憑這部片得了多個女主角獎及入圍Oscar,影片同時入圍了最住電影、最佳改編劇本,好評如潮。

眾多評論CM是2010年Hollywood最發光發熱的年輕演員,但我最初留意到CM不好意思是與Shia LaBeouf在Oliver Stone新片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合作後戲假情真的緋聞,再發現她是05年Pride & Prejudice裡那個極annoying的發花顛Kitty Bennet,開始對她在這裡的精彩演出充滿期待。

我喜歡這片的題材,也就是英文片名"Education",以一個16歲educated少女失身經歷,以一段備受(父母)認可的愛情,來談教育、學歷的重要性,甚至女性在60年代英國社會的價值。

若單以CM與Peter Sarsgaard相遇相戀經歷作主幹這片並不能輕易攎獲芳心,女主角Jenny幾度質疑努力學習考入好大學的意義何在時給了我們很好的反思。父母及校長老師以為讀書好卻說不出有力理據,Jenny找到真愛時旁人可能難接受但認識過後還是動搖了,始終世界沒絕對父親也明說了讀書多到頭來也是想找個好男人。

不是想以偏概全宣揚學歷高有保障,變得百毒不侵並不代表夠聰明,有錢也不一定保證幸福,而是女性要學著自主人生,愛情/男人並不可靠,就算遇上好人也是得依靠夠好的品格、智慧去保持魅力。以那位嚴厲拘謹的女老師為例,她面對Jenny那個"妳讀飽了書到頭來還是在這改破文"指責,那個欲哭無淚表情並不全是被小女孩刺中痛處,有些時候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對無知的她說破了咀也未必及一個愛情玩家David來得刻骨銘心,痛心但孩子只有親身經歷才能體會究竟"學習是否必需?"。

CM真實年齡24歲演一個16歲女孩算是說得過去,雖然眼尾笑紋嚴重,但人物需要16歲女孩的天真笑顏及新生女人韻味都有兼顧到,最厲害是Jenny不是個容易討喜的角色,她騙父母罵老師貪威識食拜金好高騖遠,卻就是思考時不著跡的深邃慧黠表情,讓人物不會徒具愚蠢又惹人厭,but Oscar worthy??!

Peter Sarsgaard也是個狠角色,很早以前就知道他很會演戲,但David在Jenny家門外坦白一切留下J一人獨自面對家人絕塵而去後,我妹還是覺得他真心愛過J甚至相信他會來解釋一切,這種熟男誠懇信用讓從不相信他會進門去的我想為卑劣但深情的他鼓鼓掌。

我很喜歡上文提到Jenny與Miss Stubbs那場對峙,及八爪魚博士Alfred Molina的爸爸在女兒門外低聲下氣道歉那埸,父母被騙是因為親愛的女兒妳沒有對他們說實話喔~!他們信任的是親愛的聰明的正直的妳喔~~~!!!(淚)

寫了好長(汗),收筆前我要說同樣來自P&P的姐姐Rosamund Pike好笨好單面臉好彊,Dominic Cooper我一直在等你撲向伙伴的情感風眼中你給我君子什麼喔!!?

0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