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先知A Prophet / Un prophète》(2009)

>> 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意味深長,好強的監獄片!

監獄題材較深印象的有萬年經典片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哭到我肝腸串斷的Green Mile...沒了!頂多把夕陽無限好的Prison Break Season 1也算在內,小時候好像看過發哥周潤發(無責?!)一部講監獄黑暗法則的之類。

以後個人觀影史想到監獄片必會想起這部啦!男性剛烈又不失細膩探索空間,層層遞進充滿玄妙戲味。(興奮)

講述擁有阿拉伯血統的19歲文盲少年Malik(Tahar Rahim)入獄6年間,由一無所有到風光穿梭獄中科西嘉人與阿拉伯人兩大勢力的蛻變經過。

男主角起初寂寂無聞備受欺凌,稚嫩得被獄中老大César相中當獪子手,開場不久已把人物困窘處境表現的引人入勝。他引誘那位死者時我以為又要承受一次Prison Break S.1裡男男雞姦戲碼(喜),後來出乎意料的玩起Looking For Eric靈魂之友幻覺秀,也驚訝於後來劇情拆解小人物成巨擘過程的細密。

愛重口味的我覺得前三分二那段逐漸墮落為天生罪犯,同時愈發升格為真正老大的經歷很爽脆痛快,甚至刺激到骨子裡某些古惑血暴因子的蠢動,為如魚得水的Malik一切付出感到佩服多於痛心疾首道德淪喪。(看男性電影時往往能發現自己微妙的一面!?所以友人說對我人很極端。囧)

我喜歡這部片在處理一個嚴肅黑暗題材時有一種戲謔、趣緻(!)、諷刺的氛圍,如Malik與阿拉伯人死者靈魂亦莊亦諧的對話;一幕César一夥惡人在鐵欄外高調自在走過,Malik表情輕鬆的跟在最後頭狐假虎威,表現在這個充滿危險弱肉強食的世界裡主人翁的生存快感;後段Malik第一次坐飛機過海關安檢時,不自覺得張口吐舌那個一等監躉表情,好笑又顯露人物可怕的漫長犯罪者生涯與脈搏。

雖說在多數時間裡主人翁的經歷還是危機四伏驚險處處,César老頭的昏庸、愚惡、氣焰總掩飾不了他對Malik深厚的愛(我希望這是誤會!XD) ,也只有天時地利人和(加上男主角薄有姿色)才能讓這樣萬無一失的權力者一敗塗地,近乎神跡的幸運外黃毛小子監獄內革命起事比狼狽逃獄要神通廣大太多了。(雖然Michael只要帥就好啦~XDD)

那位死者後來在幻覺裡提點了他一些走向、有場男主角如先知般看到車子將撞到鹿、他的其中一位獄友告誡過他好好讀書學習、César著他學科西嘉語等這許多因素成就了他的"偉業",離奇卻是腳踏實地走向成功意味了機會要懂爭取,只是再神奇的預知能力也改變不了Malik的黑色命運,他努力求得生存卻冷不防成了名乎其實的黑手黨,重獲自由卻反而站處在比牢獄更高風險之地,這應該是精明如他也始料未及。

本片得到康城影展的Grand Prize of the Jury,同時代表法國入圍金球及Oscar最佳外語片,前者敗給該項頂頭大熱德國的The White Ribbon,後者雖有待揭曉但學院獎很buy人性光輝題材是人所共知的事啦,只是單以劇情演出手法我想這部是夠高水準的,愛歐洲電影沈實冷僻風格的必看!不怕2.5小時時長的推薦。=]

0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