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片]《淚王子Prince of Tears/Lei wangzi》(2009)

>>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這部楊凡導演新作被選定代表香港出戰奧斯卡多語片,說的卻是台灣本土意味濃厚的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清泉崗上空軍省村憂苦風貌。

事實上影片在港幾乎沒有宣傳及注目點,演職員也是台灣名演員為主,對省村文化沒有深遠認識的港人似乎較難產生共鳴。

雖然用上雙生雙旦作主導宣傳,但我滿喜歡影片多以兩名小女孩的生活及視點,去追溯兩個家庭的恩情仇怨以至人們被嚴密監測下的人情冷暖。

在小主人翁小周窄狹的眼裡善惡不平被放大成千成倍,大人的謊言及忍氣吞聲卻每每被小女孩的正直懵懂比劃成多愁善感,朋友夫婦間的出賣求變落得徒具虛華卻沒有真情實意,反而小周在家變及流落過程中面對殺父仇人的照顧與欺侮更有活在時代下的波瀾壯闊。

畫面配樂再美但人物牽繫卻在沒前因後果下顯得很是賣弄情感,最後同性爆點幾乎毀了整部片的白色恐怖美感,把影片打落到四角五角愛情肥皂悲劇。

劇本平平無奇,但我沒有特討厭這部片,最起碼畫面美美的演員也賞心悅目。

兩大型男角色分別是近年台灣新生代中最當紮男星張孝全及相比之下過氣不少的憂鬱小生范植偉,想當年嫩口的兩人在改編自白先勇作品的電視劇《孽子》中飾演同志,知名度及人氣相差之大跟現今完全相反呢!兩名算以同志片起家的演員有截然不同的特質,我只能說張的作品我沒少看但始終陽剛味不是我杯茶啦,反之范陰鬱個性增了年紀顯得愈來愈迷人,孫叔這角色也是片中最惹人憐的正邪兩立之身,安身立命卻事事難言,難做人喔。對白不多表情險隘,是最神秘複雜的角色。

女角方面被導演盛讚是台灣美麗年輕演員中最會演戲的關穎出場太少了!而且將軍夫人造型貴氣是貴氣但把大美人拍老不少哎!個人期待出身名門的她演那種高傲地周旋於男人叢中卻容易受傷的豔麗角色。哈哈。

至於新人朱璇幸運地成了最關鍵的串聯人物,卻沒能鎮壓住這一段段已經撟柔造作得浪漫多於信實的錯情錯愛,被愛得這麼徹底的她卻沒有讓我們臣服甚至注目的說服力,只是鏡頭及旁白自顧自的給種下印象。

今年最新喜歡上的台灣演員高捷大哥只演司機太太太可惜了!不過好人壞人都好棒!(心) 曾江先生演踏實將軍也很討好,看他跟年輕貌美嬌妻相敬如賓真想知道他們的故事呢! 現實中妻子名演員焦姣客串了女軍官一角,只出現了審判朱璇那短短一瞥,小周角色原形是她我嚇了一跳,祝福。

我惟獨喜歡小周的單純及頑劣,真寧願影片集中談她的成長蛻變,她可以更憤怒更堅強更委曲求全,至於那些愛情唯美卻不失廉價。

那又不是生存。=]

C-マンション

0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