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梅蘭芳Forever Enthralled /Mei Lanfang》(2008)

>> 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陳凱歌導演我只看過《無極》,印象是部集各地傑出演員但不知所云的武俠大片。

這部講述中國戲曲名伶梅蘭芳先生一生傳奇的故事共分三段,第一段最好看我個人也最喜歡,由余少群演少年梅蘭芳,關於梅跟王學圻所飾的老名伶十三燕一段師徒爺孫恩怨,也夾雜梅跟孫紅雷飾的伯樂邱如白相識經過。

把人們對這位京劇少年的迷戀及癡狂表現得很有趣味,戲班中表演者間親密關係也表露無遺。

第二段是黎明演的青年梅爺跟章子怡的名旦孟小冬感情糾葛,及紅顏如何影響梅到美國發揚中國戲曲。對京劇見識淺薄,不懂為啥角色要男女反串。映前很期待黎明的演出,以為會是民初同志名人,卻純淨得令人沒有暇想。(被蔡康永的感覺影響?=P)

尾段是日軍侵華期間梅的際遇,這時我才發現到前面那日本人是安藤政信!這部份有點無聊,把日佔時期色彩幾乎抹滅,故最後梅的大義之舉感動不深,平淡無奇。

黎明的表現很中規中矩,被孫紅雷、余少群、三學圻等人搶盡風頭,沒把一代美男伶迷倒眾生的感覺演出來,台座上歌聲用替身/原唱無可厚非,但連妝扮也由別人代演我覺得說不過去,讓已經不懂聽曲的人(我)更難投入,尤其是台上才是梅爺真正吸引聚焦的地方。

陳凱歌太太陳紅演妻子福芝芳戲份不多但精,那種治內管外的女子氣魄讓人看了敬佩,個人很喜歡這角色,比孟小冬的明搶暗偷更大器一點。

還有我非常喜歡北京腔國語,聽起來好舒服!口音太好聽了!!!>/////< 整體來說前半突出但後部有點無以為繼,但劇本平實美指出色,對精緻巧製中國傳統特有興趣值得一看!=]

2 Comments:

Donald Kwan 2009年1月10日 凌晨12:07  

我也覺得三位配角--孫紅雷、余少群、王學圻出色得淹沒了所有其他演員的演出...

我連結了你這篇呀.

http://donaldkwanmovies.blogspot.com/2009/01/forever-enthralled.html

ZO 2009年1月12日 下午4:58  

其實我原本想過直接link你那篇的...不過還是手癢....哈哈哈~~~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