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重看《非常戇男離奇失婚A Serious Man》(2009)

>> 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1/3/10 Wed 發的文,補記在***後。=]

Coen brothers自編自導年度黑色喜劇,跟前作Burn After Reading相比沒有明星加持而且評價極端,但成功挺進Oscar Best Picture及Best Screenplay是實至名歸。

我很喜歡這部片,關於Michael Stuhlbarg演的猶太人物理講師忽地婚姻家庭及工作均出現問題,好男人如何面對及尋求解脫。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各方沉重微小生活壓力追趕著男主角Larry。明明是老婆與好友鬧不倫卻反過來被勸退,那個自私妻子及不要臉情敵的欠揍模樣,配合Larry難以置信卻又被說服的無奈囧樣,真的好好笑!XDDD 

除了他跟妻子及情夫三人餐廳對談讓人啼笑皆非,也好喜歡其中一段他跟學生家長絕妙的對話:韓國學生不滿意得了F Grade,Larry懷疑他偷放一疊鈔票給換分,然後一天家長來找他要他給兒子合格,否則恐嚇會告Larry誹謗兒子賄賂。所以Larry要不讓他合格要不等收律師信,即是邏輯上學生真的有賄賂Larry也沒有誹謗哎!?但沒有做錯的他卻玄妙地被指責了。

整部片就是藏了很多這類型的梗 / 荒謬情節於其中,充滿屈辱與無可奈何,這個認真好人被老婆情夫、學生家長、子女鄰居等踩在頭上,卻默不作聲好脾氣到極,那些荒謬欺負人的理由及對話,看起來既可憐可憎又好笑!

雖然光是反諷劇情已引人入勝,甚至比很多把腸子剝開扮醜耍賤的喜劇讓我更笑開懷,但故事背後的人生道理簡單卻需要細味思考,Larry經歷許多不可預測災難時,那些心理導師兄弟朋友給的忠告,作為正派猶太人的他獨自面對時的智慧,種種不公平背後學到的豁達,都深深刻進觀者腦海,在極盡娛樂中帶來小得著,真的非常有趣!

內容調性平穩淡漠,被指借鑒自聖經故事約伯記的颱風意象,說的是人生莫測,這方面跟Magnolia那場蛙雨根本一脈相承。

***

看第二次感想大致相同。=D

第二位Rabbi在那個牙齒刻字的故事後下的結論:

Okay. Nachtner says, look. The teeth, we don't know. A sign from Hashem? Don't know. Helping others... couldn't hurt. 

神不會給予答案的,答案並不重要。是不是神的旨意,不知。幫人,不壞。

開幕妻子跟老人誰才是惡鬼,不知;
課堂談到的黑貓有沒有死,不知;
韓人有沒有放錢,不知;
Larry究竟有什麼病,不知;
明天會怎樣,不知;
我究竟有沒有真的看懂,不知...

SO accept the mystery! ←這句一出再次全場爆笑。XD

0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