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映]櫻之桃與蒲公英Villon’s Wife/ Viyon no tsuma (2009)

>> 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日本文學大師太宰治誕生一百周年,09 / 10年的經典小說改編電影有這部(原名 : 維榮之妻)及生田斗真轉戰大銀幕首作《人間失格》。(閃)

關於二戰後頹廢作家大谷與妻子佐知的夫婦道。

原來淺野忠信這麼人模人樣,失敬!XD 大谷很垃圾豪飲賴帳偷錢、拈花惹草不管妻兒,才華橫溢自悲自憐,招惹一堆男女仰慕者人人為之傾心,卻不知足不安份天天想著自殺。典型的寡情薄幸自私男人,卻可怕地無恥地有才子風流情結,同等荒唐事跡發生在不同人物身上,自有不同程度靈魂裡的憂鬱。

他丟下巨債,帶著妻子僅餘的兒子藥錢離開,未幾被酒家媽媽桑押著到債主店裡,自挑腰包為其還清欠款。胡搞瞎搞卻總是一副事不關己模樣,做著最低檔的混事仍能被原諒接受,這就是大谷這號人物可惡的魅力。

淺野大叔把人物的沈鬱、自省、不要臉演的入木,他對佐知做著悲涼的事,卻有種孩子般理直氣壯好氣又好笑的感覺,好棒。


松隆子憑此片達到演藝生涯高峰,橫掃日本多個影后獎包括電影旬報、日本奧斯卡等。打從十多年前的Long Vacation / Love Generation(兩部差不多時間看忘了先後)開始不偏愛松隆子,覺得她的演出沈悶沒變化咀又歪,但這趟堅韌溫順的佐知演的真好,小酒館一場眾人搶著給美人妻小費,讓我迅雷不及掩耳的淚珠大顆大顆掉。

她拿著微薄賞錢詢問老闆娘收不收下,那個歡欣鼓舞的純真表情,加上慷慨的老闆(債主)及融洽的酒客們那股溫暖氣氛,主動舉杯敬大家一杯時我再度大噴淚。這女人精神之強大,被背棄仍為丈夫名譽甘願幫忙打工,任勞任怨樂觀面對,這份為妻器度讓我頓時很感動。

堅強賢慧的佐知,對丈夫沒有一絲慾望與寄望,這似乎不是深切的愛情,只是單純的包容與忍耐。換個角度想,也只有佐知這種犧牲奉獻精神,才能一直待在大谷身邊,兩人有迥異信念依歸,卻不存矛盾性是最詭譎的地方。

看到最後會發現其實沒有誰絕對委屈,兩人都有良善及順其道而行,只是用現代人想法看片中人立場,還是會慨嘆夫婦道的盲目執著,沒有心動的婚姻(佐知幾次說到不懂大谷的文字魅力)可以很偉大也可以是惡夢呢。

男女主角都發揮很好很值得看外,配役也很有來頭。

廣末涼子演鍾情大谷的送上門書迷,床戲有年齡差距在,造型弄得臉超大,念對白的節奏讓我很不耐煩;妻夫木聰的純情小開很二戰情懷,我開始期待他撲倒佐知時這小子竟然逃開了,怎麼咋沒骨氣;堤真一的強勢律師好面惡好!三件套西裝大款真帥!突然好想念日劇《大和撫子》裡的純情中原歐介呢!(佐知真的太了不起了......面對這兩人追求也無動於衷!XD)

好多人說日映節奏慢,我發覺看多了很能接受細水長流調調,有些整片都岡巒起伏,沒有情感鋪陳反而更空洞乏味。以這部為例我一點不覺慢,很有啟發性及趣味。

這部隱隱約約的不幸,伴隨一個強大純潔的意念,我想經歷過婚姻的人會更有得著吧。=]


關於片題的三件事:

1. 維榮(François Villon,通譯維庸)是中世紀法國詩人,也是個罪犯、流氓、浪遊者,驚奇一生比擬大谷。WIKI

2. 櫻桃 - 片末大谷吃掉老闆給孩子的櫻桃,佐知看見跟他一起吃下吐籽,意味夫婦間的「同甘共苦」。

3. 蒲公英 - 引自大谷作品關於蒲公英的誠實。櫻桃與蒲公英大概也可比作大谷與佐知。


Statistics Page

2 Comments:

瘋膏 2010年4月25日 晚上10:18  

Hi, 這類型電影我真的不敢入戲院看, 怕悶會邊看邊罵自己。

我早年也很喜歡淺野忠信, 他好型, 後來可能他大哥常選冷門片拍, 我頂不住才不再看他 (又可能他老了,沒有以前那麼不覊, 我就投向後浪懷抱 :P )。

堤真一也是我很喜歡的演員, 也是因為《大和撫子》所以留有深刻印象, 那劇好看呀!

ZO 2010年4月27日 下午4:55  

這部不會悶喔~ 但這類型日影是有隱憂在的, 唯有挑有口碑的了...

淺野忠信這趟演出很"踏實"~~ 不cult! 後浪是誰?!

堤桑我是從伽利略喜歡上的, 病態角色愛好!! 中原歐介也很可愛~~~~(心心)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