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片]《音樂人生KJ》(2009)

>> 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許鞍華《天水圍的夜與霧》的編劇張經緯執導,許鞍華任顧問,榮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剪輯、音效三個大獎,成為金馬史上獲獎數最多的紀錄片,也改寫紀錄片台灣導演獨大的歷史。

影片橫跨六年時光,由香港鋼琴神童黃家正十一歲遠赴捷克與專業樂團合作開始,到深入名校拔萃校園透視17歲天才內心。

電影節映後憑口耳相傳在BC電影中心特別放映長達半年仍一票難求,12月10日終於安排正埸上畫。這部顛覆台灣金馬獎的香港揚眉作,衝擊香港影業對紀錄片的輕忽,及對人氣偶像擔正的依賴性,零卡士零宣傳光誠意水準就嬴得生存空間與肯定。

我(們)大多不認識黃家正,影片卻讓人從頭到尾對這小孩的想法、生活、態度用心體會,看一個中學生的獨腳表演卻感津津有味受益不淺,很奇妙的經驗。

我不懂音樂,這部片最吸引我的地方由始至終是KJ這個人的特質,很佩服他對音樂的認識及投入態度,雖驕傲自大卻堅定的擁抱著音樂帶來的樂趣 - 音樂不是拿獎的武器,而是洗滌人心的根源。比起音樂家鋼琴家,他更寧願做個Human being。

看他指正哥哥妹妹的狂妄語氣,指揮同學練習演奏的無比自信,光芒萬象卻充滿矛盾。世上只有音樂是完美無暇的,他不求攞獎卻懂如何取勝取服於人,對超時演出仍奪冠的時刻滿足感滲透,享受過程後得了榮譽卻對沈浸快樂大肆慶祝的隊員師生予以否定自動抽離。

這似乎是天才特有的不安份,嬴不是他唯一想要的因為他老早知道誰值得嬴。但我想這世界本來就不太公平,嬴的時候感恩輸的時候隨緣不就好了嗎?!誰不知道人生複雜奧妙但活得快樂就好啦,能跟朋友瘋一下笑一下做些蠢斃的事也是種幸福。

KJ已經擁有很多人望塵莫及的音樂才能、家庭環境、清晰思維,卻搞不定很多一無所有的平凡人輕易得到的快樂。Think deep but take it easy,在自我高漲同時看多點別人本質,沒才能的哥哥不是也很溫和很努力嗎?信徒好友不是很善良很有包容力嗎?我覺得光是跟身邊這些被他施教的人學習美好一面,已是很好的一課了。

雖然有不認同的地方,但我其實喜歡這個有想法的小子,我本身也是對己見堅定不移的典型金牛人,做人有想法總比隨波逐流來得好(所以我常常不聽勸=P)。

11歲的他苦惱於人為什麼而活,我的答案是不為什麼喔。有人一出世捱餓患病但他不是為了受苦而生,有人失去手腳但他也不是為了拖累別人而活,只要仍然覺得生存有那麼一點意思、活著有那麼一點好玩,再慘再恨仍然有留戀仍然不想死,好好活下去就對了。

我明白他的細膩心思,他無助的哭了我也感同身受的跟著哭,人人都有少年悵惘時刻,我也有過明明沒有勞心事但坐在清晨巴士忽然哭起來的時候,試過跟妹妹瘋狂的笑鬧後下一秒在廚房邊洗碗盤邊大哭,沒有任何直接原因只是胸口有一抹愁緒喉嚨有一口不甘,只是覺得生活好像欠了什麼,這都是細密靈魂的必經,走過了就自然開懷。

這年代人人都有壓力,爸媽有抑鬱也沒特意跟別人提起過,我就是想哭哭完很爽有啥大不了?我們有餘力想前想後想活著的理由,有時間多愁善感已經是一種幸運了。(雖然有時候也害怕自己生活得太太漫不經心...XDDD)

這是部關於音樂天才少年黃家正困惑掙扎成長的故事,充滿音樂成長激情及人生思考,非常真實動人,今年的港片,最誠意推薦這部。=]

C-マンション

2 Comments:

風祭 將SHO 2009年12月29日 晚上11:51  

做咩轉左blog@@?

ZO 2009年12月30日 下午4:58  

因為yahoo太廢...google太無敵...X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