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贖]《救人七命Seven Pounds》(2008)

>> 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導演Gabriele Muccino x Will Smith 前作The Pursuit of Happyness我個人很不喜歡,外界普遍推崇裡邊的積極樂觀態度,但我受不了主人翁把兒子利益擱在父輩尊嚴及己見後方,硬要把兒子帶在身邊受苦的做法。一句不想小兒子得不到“父愛”不肯交予同樣努力認真的母親照顧,很大男人主義很自以為是,最後再成功作為父親也Suck。

這部關於Will SmithBen Thomas遇事故後想救助7個人生的贖罪故事,姑勿論主人翁的決定及做法是否恰當,有很多地方非常值得深究:

...人有自殺及死後器官自願捐贈給誰的權利嗎?
...因為那個受贈者/受害者客觀來看是好人/弱者,就比較值得獲救助嗎?
...生命真的可以償還嗎?
...最愛的人為了自己送命你會快樂嗎?
...好友要你幫助或接受其自殺,不論情況好壞的話你應該尊重其意願嗎?
...基於一句尊重,是否世上人都可自掃門前雪?
...道德,有多重要?以結果論是自私嗎?有標準嗎?

在這許多問題下,這個故事激發出很多情有可原,單就片中最著力點 - EmilyRosario Dawson)與Ben的愛情來看,在你死我活前提下Ben的決定就消極得來又有點意義,最起碼他不需要再經受失去愛人、及自責自怨的生活。這份禮物是否值得不同人有不同判斷,但在他的立場應是悲哀又輕鬆的結果。

我不認同Ben的作法,只是想像到他出此下策時內心的傷痛程度應是無遠弗至,在沒有對錯的許多思考下,反而更震攝於人的無力與可悲。

雖然偏頗,但那份無可奈何的脆弱堅強,就是人心。

特別想強調一下BenEmily的曇花戀情,是少數心痛得令我悲從中來的電影愛情段落。

對於現代愛情片通常理性得緊要的觀者來說,Ben的那種步步為營難以啟齒,Emily的那種戰戰兢兢含苞待放,對比總是浪費時間猜度試探的癡男怨女那種無病呻吟,實在來得美麗可親得太多太多了!

這部戲演得好的演員除了Will SmithRosario Dawson,演盲人Ezra的Woody Harrelson把殘障者的德操演活,更喜歡那一點溫柔的寂寞;演好友Dan的Barry Pepper也把動搖不安及難過演得入神。

我喜歡這部片的真實及人心脆弱,帶來許多思考空間,對與錯是後事。=]


0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