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浮生路Revolutionary Road》(2008)

>> 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這部我等了超久的!!!(吼)

像我這種二十代的人應該不否認Leonardo DiCaprio x Kate Winslet才可真正配得上金童玉女這個詞兒吧~!!?(...現在應三八地改口金漢玉婦嗎?!XD)

關於人人稱羨的完美中產夫婦計劃遷居巴黎重過新生,期間引發大小衝突及各人價值觀問題的故事。

藉著April與Frank這對Perfect Couple一場巴黎夢,帶出了婚姻生活的種種矛盾,二人在生活理想及現實所求上爭吵不斷,也道出許多人不敢承認的內心懦弱與逃避。面對無趣的鄰人無聊的工作,April與Frank想以滿腔熱情重過新生,卻一次又一次受制/屈服於現實環境,究竟冒險還是安隱才是生存依歸,這應該是很多人的午夜夢迴或茶飯所思,只是改變的勇氣之大,不是人人付出得起。

除了價值觀不同,兩段婚外情也是愛得不堅定的最好詮釋,什麼逢場作戲什麼酒後亂性都是說詞,到了這種互相折磨的地步,究竟還有什麼未來可言?

我也驚訝於二人的用心辯駁,想要突破苦口的April不正視二人根本上的分歧,硬要相信離開後可以重來,幻想中的世界會帶來快樂而不是改變自己想法,在現實中找尋收獲,這樣不安的家庭到了彼邦到底能得到多少,我疑惑;Frank要好一點,只是不偏不倚的平凡但不想承認,硬要找藉口阻止自己失去已經營好的一切,死要裝浪漫夢想家心裡暗罵時不與我,而不是害怕未來的孬種。

演出方面Leonardo DiCaprio & Kate Winslet都呈現精彩,戲好不好看不同人不好說,但看二人鬥戲鬥咀鬥罵鬥集體回憶,已經值.回.票.價!作為二人大粉也於願足矣!!!(當然來場十一年後真正的再續前情而不是互相怨懟,我是不排斥的喇~=D)

總之演技部門不用說光看他們已經夠瞧,但不得不提有個角色也很好玩,就是Michael Shannon的精神病之交John。(意想不到這也是全片我最愛的角色~XDD)瘋子約翰只有兩場加起來不夠廿分鐘的出場,但對白作用及演繹都一流,把April & Frank那個最私密神祕的內心寶盒,連拖帶扯硬生生的搶奪拆開,再肆無忌憚地把割下的內蘊血淋淋展出!這就是 瘋子 的 可愛之處 !(點頭)

最後想說說對於這個Open End的個人看法,有雷以下 慎入 !

*****

April爭吵後第二天回到家中,平和地為Frank準備早餐那場戲,
我認為是她作了那個墜胎(自殺)決定後,想要跟Frank道別所以願意扮演他可能想要(及自己一直不希望變成為)的一般賢妻良母;

最後站在家門送夫出門那幕,夾雜著之後所要發生的悲傷同時,卻也對Frank果然如其他人一樣滿足於現狀,而感到「這段婚姻根本是個錯誤」,或「他根本不是自己所期許的那類人」這真正的失望難過;

之後她冷靜地進行計劃,除了 明知過了十二周對母體危險/想自殺 之外,也是她否定自己作為兩子女之母的過去生活,認同瘋子友人John(其實我覺得他只是很Emotional)所說的:“他們不應該再擁有第三個孩子。”

站在窗前看外面,這個曾幾何時的Dream House已變成綑綁她的有形枷鎖,讓她走上絕路。她看到血跡的冷靜,也證明她對後果心裡有數。

我不認為她在早餐桌那幕,是想要試探Frank而演戲的最後饗宴,反而覺得是心意已決下的惜別會,不過Frank最後讓她更堅定進行了。

*****

以上。=]

還有美指化妝等技術部門也出色得可以爭爭今年Oscar啦,這些不多說了,總之是部讓人對婚姻及生活生起重大危機感及反思空間的沈重作品!

我個人覺得不遜於導演Sam Mendes的高峰作American Beauty,只是題材沒那麼偏鋒突出,卻都有極高欣賞價值!(大姆指)


0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