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本]《課室風雲The Class/Entre les murs》(2008)

>> 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教育片,很容易讓人(我)聯想到有教無類春風化雨勵志積極萬世師表等等等,要多正面有多正面
的劇情走向。

這部的反面教材是背道而馳得,我快要因片中過份頑劣的學生而發信到法國教育局要求加教師薪酬的地步!

除了鉅細靡遺地上演一場又一場課堂上的教師學生唇槍舌劍,及學生如何一再踩踏教師底線,聯手作出挑戰反抗抵制,本片實在沒有正常的感動人心戲劇張力。

唯一叫人反思的,大概是香港學生跟歐洲教子的思想自由及尊師規矩完全成反比 - 在我印象中從前求學時期除了偶然某些壞份子愛跟教師搞對抗,我實在未遇過如片中班級一般,愛跟教師追求平等相待的同窗。
就算自命不凡會暗暗瞧不起教師,當面對質互相指責也實在不常見。
 
看見片中強烈自我主張的學生,中段已暗搖頭難怪會給世界留下"常發生校園槍擊案國家"印象,那些所謂的公平討論及待人接物態度,除了憤怒自快基本上都不可稱為上道。(當然小社會中對種族膚色上的敏感,又是一門難題。)

我也為能忍受這種連基本尊重及禮貌都不懂得的學生的老師們叫屈,縱然後段事件煞費苦心地對學校開除學藉的方針稍有微辭,但承受責任也是成長的必修科。

讓學生自由思考及港式
填鴨式或許都有弊病,那種適合小孩,看過這部中作風自由但缺乏禮節的學生後,答案就在心裡了。

總之我始終覺得人要有最基本的禮貌,雖然這並不關教育程度事。


說了一堆,這部片說穿了其實滿沉悶的,就是一個班級裡教師與學生的角力,從而反映教學難度及需要無限決心。

得了康城影展金棕櫚獎(順提往年得主是4 Months, 3 Weeks & 2 Days)及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看走勢是以色列代表機會大喇~就算不是感覺也不會給她,嗯,就是跟以往得主人道立場面向不同?)。

喜歡看嘮嘮叨叨又沒有高潮起伏的歐片可看,就醬。=]

0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