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最後車站The Last Station》(2009)

>> 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19世紀(至20世紀初)的電影對我來說一直有股迷人魅力,歐美列強殖民政策下的革命與戰爭,貴族制度與平民權益的相衡,民主意識開始普及,經濟發展迅速浪漫主義盛行,在走向現代化前夕人們更重視繪畫、文學、音樂藝術。

這個壯麗時代愛情片的身份地位懸殊、家族背景束縛,既不安定又充滿希望的社會環境卻更能考驗真情,總能輕易的打動我。

這是關於俄國大文豪思想家 列夫·托爾斯泰伯爵(Лев Николаевич Толстой)晚年跟愛妻索菲亞·索妮婭(Софья Андреевна Толстая)對遺產及生活理念產生分歧的小型愛情傳記。

雖然有偉大人物的主張思想及社會地位反映,但影片核心主題始終是愛情:一對深愛彼此卻難以理解對方的老夫妻在紛紛擾擾中如何相依相守,及二人對常伴小男祕書Valentin的愛情啟蒙。

英女王Helen Mirren應拿影后!跟Best Actors的二強列席不同,Best Actress我可以非常肯定的說HM是其中最有風範的一流演出,甚至在影片中段我心裡就把掌聲都預留給她了,這角色戲精難度可能不高,但我就是相當喜歡這個演出/人物。

她是個為孩子們張羅美好生活保障的強勢母親,也是個以生命去愛丈夫的高傲妻子,既孤獨又不後悔,瘋狂的追趕敵人同時溫柔的悍衛愛情,縱使兩方都是同一人。

這片有個無怨無尤的初衷讓人非常無力,就是夫婦兩邊立場我都能夠理解,我是Sofya的話也會像討債的去爭取權益,但Tolstoy的共享共有思想又的確值得敬仰。(悲)

Tolstoy與Sofya的互動氣場之強大,甭管爭吵甜蜜這兩老實在看的我甘拜下風樂在其中,我很外貌協會很疼惜眼球映前很怕看老人床事,但80歲與64歲的兩人以才華收服了我,糾結激情動盪不只存在於年輕軀體,重要的是靈魂裡的熱情。

這段愛情真的好美好,就算充滿磨擦還是恆久不滅,當中充滿責難與詭計卻仍然溫暖憾人。

柏納大師Christopher Plummer就是與Helen Mirren並駕齊驅的好,沒有這樣的對手不可能有這樣的力量。(敬)

Best Actress喜愛度排行:
1. Helen Mirren
2.Sandra Bullock for The Blind Side
3.Meryl Streep for Julie & Julia
4.Gabourey Sidibe for Precious
5.Carey Mulligan for An Education

Best Supporting Actor喜愛度排行:
1.Christopher Plummer(對影片的私心)
2.Christoph Waltz for Inglourious Basterds(這部我只愛CW的演出而已...)
3.Matt Damon for Invictus
4.Stanley Tucci for The Lovely Bones
- Woody Harrelson for The Messenger(快上吧我要看可口版Ryan Gosling - Ben Foster!XD)

我現在想起舊時代糾結愛情文藝片,都嘛是深情代言人James McAvoy的身影了!差點忘了他有多適合這類片型的純真與浪漫(俊美XD)。

這趟出場的意氣風發小才俊讓我一直想到Atonement(Becoming Jane裡也很迷人但我好不愛大Anne喔...= =a),三字頭怎麼仍這麼適合23歲可愛小哥角色?!在沙發旁初會賢主Tolstoy那個透不過氣來的受寵若驚淚目,奠定了我對這角色的喜愛。James還是這麼的惹人憐愛啦啦啦啦啦~!XD

跟06年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情況一樣,戲份是主角層級的但風光都落在別人身上,但兩片都是Oscar帝后級之作,很值得很值得。

Tolstoy跟絕對敬仰他的Valentin討論自己的主張學說時,直認他也不是自己最虔誠的信徒,這說明了他深愛奈何理念不同的妻子,愛是無法無天的。(淚)

Paul Giamatti氣質好壞,我都不知道要怎麼看待他的忠誠了,信仰能讓人行而不究的一例。唉。

自從Avatar我在Jake第一次成功化身,衝出花園狂奔那裡開始哭的事在親友間傳出後,就經常被帶恥笑口吻問:

"這部妳哪時開始哭喔?!"
"哪有啥好哭喔??!囧"

=..=lll

而答案對所有人都so far驚奇,不如以後在這裡來個小自首,這部的話我在花園午餐就失守了,之後哭到尾,會誇張到嗎?!摯友說我之所以比同齡人成熟剛強,是現實世界的眼淚都在戲院裡流光了。原來我這麼倔。@..@aaaa


stock brokers

0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