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不赦島Shutter Island》(2010)

>> 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原著小說應該會很好看!(我有下輩子時間的話一定要看看這部書)

關於50年代荒島上精神病院女病人離奇失蹤案,負責警官Leonardo DiCaprio發現一連串病院醫療祕密。

正宗的推理懸疑片,荒島、風暴、密室、凶殺案、精神病院、醫護人員病人的祕密等,典型得以為在看金田一。

線索轉折之多加上主角Teddy的喪妻幻覺,那些夢境又是重要線索,生怕稍一失神會看漏眼,但過程一點不辛苦混亂,這就是編導功勞節奏拿掐剛剛好。

我滿喜歡這種復古情景與手法的,既定場地與已知條件裡,慢慢盤問觀察搜查,真相就在分分秒秒裡,堆積到一定程度最後一切串起來,整個解謎過程相當有趣。(如經典的95' The Usual Suspects)失敗的片型是丟下一堆誘餌引觀眾到另一個方向,最後翻盤出截然不同的結果,但中間的推斷是完全無關連的,只為了充塞你的腦子及時間。(如日劇《流星之絆》或《Triangle》)

這其中很重要的一環是“復古”,舊年代沒有完善科學鑑證,人口傳達與眼神表情變的相對重要,查案追求箇中真假需要更多人性激盪,這種關乎人心的部份很精彩動人。

里安納度喔里安納度~這趟的Leo還是我認識的那個很會演戲很聰明百分百投入的Leo,若然把這角色推回到十年前我大概會被狠狠的吸引住,但是!這個marshal Teddy今時今日已是他第三五七個緊繃複雜角色了咧~!驚喜已盪然無存,但我當然還是給予肯定。=P 或許不是他的Top 5 performances,但層次是豐富的。


燈塔上的還原真相,差一點點就直白得要被大扣分(97' The Devil's Advocate就是尾場長篇大論讓人想死),幸好Leo與Michelle Williams那段心碎回憶又大比例地挽回了,那個真相令人震懾,可憐的父母與孩子。(sigh)兩人也發揮的很不錯,我滿腦子都是08' Revolutionary Road的Frank & April,血淋淋的夫妻相愛不相存喔!(淚)

結局的爭議我個人覺得事實滿明顯的,但看到有些觀點真的非常有趣。

Spoiler Alert!!! 

例如Teddy與Andrew根本是兩個人,醫生及拍檔Chuck合謀搞混Teddy而已,這方面映時我也設想過,但電影的結語一下我就知道自己想太多了。翻查原著有個重點電影沒拍出來,就是Teddy/Andrew沒有任何入島前記憶,後來才記起上船前經過,這說明了他真的住在院裡。

差點忘了Jackie Earle Haley,短暫出場也沒有重要發揮。反而Mark Ruffalo以為沒料到,看到最後再回想他都在不容有失的關鍵位置哎!演不好會很影響結局威力的人。

0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