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單身男人A Single Man》(2009)

>> 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原本對今年已曲終人散的Oscar感覺不算強烈,但看完這部旋即覺得Colin Firth好可惜喔!!!(吼)

想想回溯每年都有至少一部奧斯卡入圍片讓我欲罷不能:

The Lord of the Rings Trilogy(01~03)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2004)
Match Point (2005)
Little Miss Sunshine (2006)
Juno (2007)
The Wrestler (2008)

而今屆徹底征服我的Oscar作品終於出現了:前Gucci設計總監時裝大師Tom Ford首度自資編導監的A Single Man。(跪拜)

這男人好懂!!!(懂什麼)這片一切的一切都好迷人!(哭)

小說改編,關於52歲大學講師George(Colin Firth)的16年長跑男友Jim(Matthew Goode)離世8個月後,決定了結自己生命前最後一天的故事。

這是個可能平凡的喪愛故事,但Tom Ford竟然可以把自己的頂尖時尚觸角,對音樂燈光攝影及愛情的非凡審美觀,延伸得這麼成功又鉅細靡遺。鏡頭下的一切人事物細膩、纖弱、綿密、柔媚得如理想國度,男主角感性掛念情人卻不顯過份傷春悲秋,那段美好舊情彌足珍貴得令人莞爾。

可惡,Colin Firth與Jeff Bridges都演成精了,但金像獎只有一個!(>///<)這兩人大概想迫死評審們,都超強的完全變成另一個人,亦同樣具非凡感染力與生命力。但扯回上年度把Mickey Rourke加進來我個人會選Rourke,而他上年度也拿不到。=P

George遇到的三個男人分別代表了他的過去、現在、將來。

這趟以Matthew Goode的逝去情人Jim最吸引我,這男人0氣之重難怪Brideshead Revisited裡我想萌也萌不起來,換個心情被熟男之最George飼養就對啦!(囧)

那個讓人印象難忘的開場真是神來之筆,由雪地車禍到睡床上的夢魘、多角度獨據於室整裝到門廊上的往事回憶,這段愛情的甜與苦就在短短十五分鐘裡滲滿腦海(與Up那段無聲回憶Clip有異曲同工之妙),光是這段已幾乎可排進個人心目中最經典愛情畫面了。

全片最刺痛我的是George與Jim慵懶地窩在沙發的兩端,互相推辭要對方去換唱片那幕,聊到自己的狗如何在隔壁頑皮小孩身上撒尿,兩人笑逐顏開幸福蕩漾愛情的模樣,想到這種生命摯愛的共存溫度已經消失不見,我的淚一下子缺堤而下。

George下自殺這消極決定,可連結到我在《音樂人生》時說過的當生有可戀,生存意義是虛無的,金錢知識地位心靈這些東西對不同人有不同重量,真正重要的可以只是微小如,早晨在床上伸懶腰的鬆散、喝到一口溫水的甜美這樣簡單的事情。

說回Colin Firth感動我的地方是,他整個人能把生命的色彩抹殺,他悲傷但不脆弱不勉強,身前身後事處理得有條不紊,他堅定到異常冷靜地步,當然可以有“做人要努力不被打倒”這些勵志做法,但這個演出的力量已經強大得我能欣然接受他的去向。不談對錯,他就是在沒有Jim的世界活夠了。那個沉痛卻理智的絕望感覺,Colin Firth演的真好。(折服)

名模Jon Kortajarena的西班牙男妓代表了現在,這是看plot拾回來的說法喇~(囧)這男的倒是hot到一個極致,他出現的短短五分鐘我完全沒正眼望過上文被我讚的天上有地下無的Colin Firth哎!!(囧囧囧)

他躲在電話亭裡多低調我已雙眼發光,很難的俊美得高不可攀,所以這段根本是男男女女的現代伊甸園綺夢嘛!!!真是天生模特兒。(汗)

最重戲份的跟蹤狂學生Kenny,映前看板上看著美不勝收,Nicholas Hoult高挑瘦削乖巧認真,外型好娘目光堅定得很詭異,挑逗老師、導演想要製造暇想的部份太明顯扣了一點分。

然後以為Nic是Tom Ford養的漂亮模特新人而已,原來他是當年About a Boy(2002)裡的怪孩子Marcus!那孩子超古怪的!!!(心心心)四年前16歲拍的The Weather Man也不對現在的型,完全認不出來加想像不到長大會變這樣,早知道帶個兩副放大鏡才進場哇!
好高興沒有長歪。(喂)其實他演的滿搶眼,傳聞原本相中Jamie Bell,嗯還是Nic較柔和味道比較對。

尾段Kenny與George聊到很縹緲無邊無際的孤獨,這讓我想起野島伸司劇作Love Shuffle裡的海里(吉高由里子),覺得George也符合死亡本能這樣。

Julianne Moore演George三十年密友,是段很深刻婉約的戀人未滿友情,二人故事獨立成篇相信也會非常精彩好看,雖然佔重不多卻建立了好複雜的情感。(詞窮)

George獨處及與人交流時的明顯色差,換成George與Jim的段落用彩色,與其他所有人相處用暗色會更切合我的心情,嘻真動人的同志真愛。

孤獨浸蝕他,同時為他帶來人生不同際遇。另外兩名男角的親近很浪漫也更顯George的悲愴。

Tom Ford十多歲時看的原著,到現在三十多年後想要籌備拍片,想起當年的感動所以再認真讀了一次,得到截然不同的感受,最後決定這是他的首作藍本。

這片把Firth & Goode這兩名已經有一定熟悉度的男演員拍得異常迷人。配樂部份太強大了為出色的影片再加了二百分,多次牽動我的情緒。>///<

映後妹妹說第一次由衷體會同志片的浪漫,以前都覺得是我變態而已。囧


4 Comments:

Kitty 2010年3月20日 上午11:07  

其實大部份影評都大讚此片,尤其是女性更是百分百喜愛。
嘻嘻,只是我老公與別不同吧。

Kenji Chan 2010年3月20日 下午6:35  

ZO, great minds think alike. I was blown away by this movie. Great MOVIES should be sth like this. It will be one of my top 10 movies this year, no doubt. ^^

it is a pity that it does not get the Oscar recognition.

Kenji Chan 2010年3月20日 下午6:37  

George遇到的三個男人分別代表了他的過去、現在、將來。 --- it is a very good analysis. ^^

ZO 2010年3月20日 晚上7:38  

Kitty, 我覺得這部美術方面過份雕琢(過份地美=])會影響情感方面的投入...所以?!

Kenji, 在你那裡看到提起brokeback mountain及milk....不介意的話想特別推薦the love of siam給你...很棒很棒的同志片!!=]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