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映]《援膠女郎Air Doll / Kûki ningyô》(2009)

>> 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怎麼辦看來我要officially喜歡Arata了!?就算他如何古怪接的角色如何偏差,最後把吹氣娃娃蹂躪成怎樣我也樂意為他充氣哎~!(羞)他好棒!!

康城名導是枝裕和自編自導,改編自漫畫家業田良家的廿頁短篇「業田哲學堂 空氣人形」,關於吹氣娃娃望美得到生命後的都會夢幻故事。

望美由死物變化為有思想靈魂的少女,開始工作戀愛交朋結友,純真潔白的心靈慢慢被空虛難堪的人物事感染。影片以望美的天真無知觀點出發,察看中年主人的性需求、女接待員的年老色衰、影帶店老闆的失婚、宅男的不善交際、隱閉少女的生活失衡等,看似各路小人物有不同問題煩擾,說穿其實在說現代人內心的空缺。

影片用吹氣娃娃望美這"空白的個體"慢慢負載周邊人事物的傷痕病患及自己失敗的戀情,最終被傷感填滿的過程,來揭示密不可分的寂寞無奈無力感,輕快淡薄的氣氛交織,既夢幻也殘酷。

那些行人過客的人生故事看似悲慘,其實不難發現當中的似曾相識,人們被工作被過去被生活追趕,跟成為人的望美一樣仿佛看到現在/未來的失落的自己,最可怕是為習以為常的自己感到失望。

這部片陳列著許多人心裡的害怕,望美本身作為死物變成人後卻渴望起被需要被重視,也渴望去愛別人,最後弄巧成拙讓人惋歎這世界真的有人可以永遠被愛嗎?!

跟個人極度喜愛的是枝裕和舊作《誰知赤子心》一樣富人文關懷,悲喜交集寫實滄涼,不同的是《誰》在更高更高層次。=]

作為潮牌REVOLVER主腦的Arata,電影處女作正是是枝裕和導演98年的《下一站天國》,01年再度演出了《這麼遠那麼近》,來到第三次合作演望美愛人那段表現了現代人的愛情盲點,"互相充氣"的部份很意識流比真實的性愛還有想像空間及堪玩味。很喜歡Arata沉實認真的演員模樣,雖然發揮不多相比看過的《乒乓》或《蛇舌》都要平平無奇,但這個溫柔影碟店員不知何故就是煞到我!看到望美漏氣時二話不說為她以口充氣,人物這種"孩子般的接受力"好感動(吸引)我。(笑)

女主角裴斗娜來自韓國,初看filmography有被嚇到,原來已經年過三十而且演過一堆韓劇及電影,當中叫好叫座巨作就有奉俊昊的《韓流怪嚇》及朴贊郩的《復仇》,難怪這麼徹底的全裸了,在我看來韓國演員應是最大方敢露的亞洲電影人了吧?!無論名氣多大多紅都脫得很開心的樣子。(讚)

我挺喜歡她跟主人的互動及共存關係,那個放在現實中滿嘔心的可悲吹氣娃娃迷大叔,他的"愛"對望美來說深有價值,這有點溫馨因為他同時也被需要。

小田切Joe客串了小小的吹氣人形設計師一角,高人口吻氣息,再看到《時效警察》課長出演店長一角,忽然覺得Joe演法也變成霧山刑警了呢!XDD 寺島進的刑警先生可能是最正面的小角色吧?總之好可愛。

說到吹氣娃娃一定要提07年大愛片Lars and the Real Girl,也是用吹氣娃娃造文章但不是幻想故事而是寫實病理小品,有很扎實的劇本及演技!裡邊有很深刻動人的親情與人情!!!(拭淚)這兩年轉行去夾Band的Ryan Gosling今年終於又有新作面世啦!與Michelle Williams的獨立製作Blue Valentine應該會作小眾發行,還有曾經juicy juicy的Mike Vogel;另一部All Good Things是評價很高的Doc film 《Capturing the Friedmans》導演Andrew Jarecki的feature debut,共演者還有Kirsten Dunst與熟男魅力不可小看的Jeffrey Dean Morgan,暫定三月美國上映。 =]

0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