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天生不是寶貝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2009)

>> 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今個award season名氣最大的獨立片,黑人女演員Mo'Nique橫掃了各大頒獎禮的女配角獎,三月的Oscar提名了最佳電影、導演、剪接、改編劇本,及女主角Gabourey Sidibe & 女配角Mo'Nique兩個演員獎,風頭一時無兩。

其實也不想一再強調好像自己有多愛哭,但這部真的太悲慘了!(咬手帕)完場後同行者就問在眼淺界有名在外的我在那個奇怪時間點開始哭,好吧我說是Precious在第一堂作自我介紹時,不出所料又惹來一頓:"妳白痴架咁早!有乜好喊呃?!"辱罵,哎唷人家就是覺得肥胖沒自信走投無路的黑人少女,在充滿低下階層女性同胞的空間,要費盡力氣才怯懦地說上一段簡單不過的話很心酸很難過嘛!!!(噴淚)

這部硬體上雖然沒有生離死別屍橫遍野,但軟件上是那麼的血淋淋慘兮兮!住在哈林區的黑人少女Precious,患有肥胖症、讀寫障礙,遭獸父獸母性侵(母親那部份小說有寫出來,影片只含糊帶過),十七歲便懷有後父第二胎,長期被母親家暴,內心封閉卻單純,喜愛讀書卻被踢出校。

這是什麼樣的生活喔,父母學校朋友沒有一樣可以依賴,最可憐是連自己本身也沒有足夠條件(智慧與健康)改變命運,就算後來遇到alternative school老師Ms. Rain幫助又有婦女同學的諒解,生活改善不少但母親家庭對心靈的殘害,悲慘的過去還是讓人難以置若罔聞。

這片可怕的地方不單只有Precious悲苦的遭遇,她對出言不遜或看不過眼的人物事有報復心態,如她對鄰居小女孩的冷漠、吵架時用暴力手段、肚餓偷食物等,這些偏差行為也是看的我非常難過,不想怪自身難保的她,但家庭/生活的壓迫如何影響一個人在這些片段中可略知一二。

畫面營造的無形壓力也是看的人膽戰心驚,Precious開段獨坐在課室的靜穆抽離,腦裡幻想受歡迎的自己及男老師對其喜愛,一邊厭惡同學們的神情,更顯寂寞;她舉步維艱地離座及進校長室的整個過程,揭露體型的不便及自卑凶惡的她有可怕經歷;在昏暗客廳起著熱灶煮著油膩肉鍋,背景是母親的粗言惡毒謾罵,空間裡充滿一觸即發的暴力張力;大量close-up油脂食物的鏡頭,及Precious外型缺憾加深不安。

除卻激烈劇情,這片的攝影、剪接、配樂增加很大程度的壓迫感。以為講小人物跌倒必有人性光輝,但任由Precious怎樣積極上進,這片留給我更多的是心理陰影,我認為甚至比一些生生死死的題材畫面要更嚇人。

母親很可惡很抵死是罪魁禍首,但一個"母親"成了這樣的魔鬼,真的好慘。(掩面)Mo'Nique演得好的沒話說,尾埸的情感解放之神技,我一直深怕與之對戲的Mariah Carey會接不住,但我沒有因為這場而同情/原諒她,吼這個角色真的讓我感受到對人徹底失望。(頭昏)

Precious也有一次大解放,那幕是我跟同行者共同推舉的大飆淚位,媽喔天喔祢就放過她一次吧!平常看斷手斷腳都嘛興奮莫名的我,看殺人斬頭欲罷不能的嗜血的我,真的好想逃出戲院喔好不忍心!>..<

這片結合幻想與樂觀,一方面卻顯得直白無遺,寫實認真的述說一個堅強母親的故事。作為電影迷是非常推薦的,因為兩位女角都演的精彩,但基於女性情感與母愛感受,個人覺得比血肉橫飛的情景更慘不忍睹,是那種不願發現的夢魘失常世界。

感恩。V..V

0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