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華麗后台Nine》(2009)

>> 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這部我有點沒自信呢!被大批也好,反正我很enjoy片中的大部份歌舞。=P

我喜歡把Daniel Day-Lewis安插在每場歌舞裡邊,把個人幻想與回憶融合具像成面前視覺盛典的手法。影片就是開宗明義Guido這表面大導演內裡小男生的多變情感揭祕,藉女角傾情表演剖析Guido與女伴們的內心與牽絆,唱跳同時更重要的是演繹角色情感。

一場歌舞比實際說話演戲講的東西更多,要注意唱歌聲線、舞蹈、肢體、面部表情、場景、歌詞、配樂、舞群等等等,最最重要是需建立Guido與那些女性們的情感衝突與角色特性,這些都從歌舞中呈現也需要整個表演各方面配合才能發揮。

其中最簡單直接感動我的是,演年輕貌美妻子的金像影后Marion Cotillard那一場餐桌攤牌"My Husband Makes Movies",被一而再背叛傷害的她娓娓道出自己深愛丈夫的底蘊,人物的溫柔悲哀唱到我的心坎去了。雖然劇情至此對她描述不深,我卻被這歌曲帶進妻子的心理情景中,不由自主流下眼淚。

這片不難看,若然以Musical標準來說,巨星雲集每人至少一段的Solo也恰如其分,甚至發揮出色。

個人最喜愛的是Hip-hop界歌姬Fergie的豔舞孃"Be Italian"鈴鼓舞,她是片中唯一一位零對白齋唱跳及正職歌手的女星,演出輕易烙印腦海,只有她那段是我回家迫不及待想要從溫的。她的表演熱情、狂放,廉價同時又高尚,幾個銅板消費得到的舞步,卻含有女人最大器最性感的野性魅力,一個低下階層的求生意志。

上文這兩段也讓我喜出望外,至於被彈空洞的劇情都鑲嵌在多場精緻歌舞中,感受幾多很需要用力體會,我只覺得能夠調度這樣千百表演者共同引發張力、情緒,是件很難的事,所以我總是特別喜歡Musical帶給我們的,比演技、對白、場面更多更多的生命力量,這些從歌聲舞步傳來的美好,也總讓我目眩神迷。

超班影帝Daniel Day-Lewis再獲提名金像男主角,勝算不大。有些人很好戲但遇到不適合的角色仍會為他們掐把汗,而DDL就是演什麼都讓人很安心的那類演員,even這個搖擺不定又愛逃避的中年大男孩,劇本可發揮不多因為以歌為主,但以他為中心轉的女人世界還是合理可信,我甚至不會想責怪害苦了各大美女孩子氣的他,這就是影帝魅力。

Kate Hudson那段"Cinema Italiano"有點為做而做,最沒必要but so what,好看就好。

Closing scene以為會是一場大晒冷,舞台謝幕真的是「華麗后台」,位位天后級。始終覺得Musical最重要的是歌舞,劇本好懷當加分,所以這部一直在我的底線之上。XDD

0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