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寡佬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2009)

>> 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關於一個穿州過省到各企業作裁員諮詢的瀟灑寡佬,在遇上新人工作伙伴與完美情人後有所改變的故事。

很有趣的三位主演都有個人生涯小breakthrough。George Clooney眉毛好雜喔!(囧)對不起個人滿在意這點的。(XD)這種瀟灑不安於室的黃金男身漢,詮釋不好會變成放浪不負責任天煞孤星,GC好的地方是他面對工作似是享受特殊待遇及自由,但卻真正設身處地站在被裁者方向思考事情,認真對待工作及尊重別人,看他在辦公桌前大開殺戒雖然殘忍,卻說不上來的甘之如飴,尤其相較Anna Kendrick的新人同事略為急進的手法,他在工作場所面對別人誇張微妙反應時的應對,無論棒腹的幽默或緩和的嚴肅都平衡得很好。

後半段與love interest Vera Farmiga對戲時兩人有不錯的化學效應,金童玉女得絕無僅有,也正因這種難得默契讓後來的小twist簡單卻具有威力,我看到一個第一次坦承面對自身情感的可愛男孩,在真相面前向後移開腳步,裡外都是傷。

雖然可以演Vera Farmiga這角色的大有人在,但熟女魅力還是誘人,我看到一點Cate the Great影子。

Anna Kendrick成名我大抵不意外,她在Rocket Science的演出厲害 / 妙極了,口才及演技都值得依賴,這趟的勇衝才女很符合印象,好喇演80後的脆弱易受傷害經不起風浪很傳神,天真爛慢但不討人厭。

除了講全球經際衰退職場辛酸,男主角這種飛人生活也很值得探討,GC致力追求孑然一身卻被兩名出色女性引導反思生活及愛情的意義,最後參加多年不見妹妹的婚禮,無論友情、愛情、親情都有了新體會,這個鋪排非常出眾,是很難得的情感細膩中年男性喜劇。

同樣是Jason Reitman自編自導的獨立電影Thank You for Smoking也很睿智精彩,個人覺得不比這部遜色,但我還是最愛Juno,情感投射嗎?!感動個半死。Juno班底的Jason BatemanJ.K. Simmons也演出了小小一角,加分加分。

獲提名Oscar最佳電影、導演、改編劇本及三個演技獎,全摃但都輸得合情合理。

Anna電話裡說George好老我用力點頭,都眉毛嘛。XD

0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