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驅.逐Gran Torino》(2008)

>> 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我一定要鄭重推介這一部!>..<

老牌影星金像導演編劇甚至作曲家Clint Eastwood,繼2006年將美日硫磺島戰爭分兩國角度連導
Flags of Our FathersLetters from Iwo Jima兩戲,08年再以79歲高齡一口氣推出兩部全然不同的高水準高評價超級實力作 - Changeling及這部自己掛頭牌主演的老兵與苗族少年師徒情感人至深之作,有心有力成就非凡。

作為CE演員生涯最後一趟營幕演出,這部戲雖然乍看跟以往所導嚴肅深沈風格迥異,卻創下其導演作品最高票房輝煌佳績!全美正式公映前整整一個月的口碑埸,把這個關於民族融和及老一輩對新文化新思想的不滿污蔑,講舊式封閉思想的開闢與對高尚節操追求的大智慧溫馨小品,瞬間引爆傳揚。

CE飾演的大美國主義韓戰老兵Walt Kowalski火爆、封閉、守舊、拒人千里,對兒孫鄰里社區諸多不滿,面對左右為鄰熱情溫和的苗族移民、不懂世情的學院派教堂牧師、到處惹事生非不事生產的少年黨派,滿腔憤怒不平,卻在無意中跟SueThao這對苗人姊弟結為好友,看到一直被自己/別人歧視的民族/年輕人的優良品質。

片中多場老古董Walt(Wall-E!XD)跟苗族人的互動都非常有趣,美人的自大與苗人的單純相映成趣。飲食習慣文化風俗皆異,其中一場Walt參加苗人美食派對就是CE臨時起意加插讓自己大快朵頤,表現民族和諧共處之樂。配角中佔戲最重的苗人兩姊弟外表平凡,卻漸漸以美好個性及不屈想法讓頑固老人Walt深感認同,尤其小個子少年Thao備受欺負卻天性善良,跟Walt一段亦師亦友師徒情讓人驚喜萬分。

雖然充滿人生智慧思考,但觀映過程一點不沉重,笑位出乎意料多!兩段Walt跟Barber Martin的“男子漢Talking”惹笑非常,基本上對白粗俗互相侮辱,更表現兩人交情深厚及充滿童趣一面。Walt也不斷以取笑矮子少年Thao為樂,卻令人啼笑皆非絕不惹人厭,這是這老人的可愛之處,毒舌卻一語中的不拖泥帶水。

相比社區內好勇鬥狠的狐群狗黨,Walt永遠單人匹馬而且老馬有火,雖然逢事動輒刀槍我不敢苟同,但起碼不會撩事生非惹禍,不要說老人美德,打女人欺負弱小絕不是哪門子的好漢,那些不知所謂之舉實在令人氣結!

影片是老人Walt跟眾人相處小事,中間偶有不快衝突突顯社會不平事,也有對戰爭生死宗教一些控訴表白,有訊息有意義但絕不沈悶說教,相反的非常多有趣情節及對白,主人翁雖然個性硬朗但也可愛非常。

CE把鐵漢有人情一面表現的好極了!Thao人生中遇到這樣一位身教言教老好友,難得幸運!就像片中眾人窺覬已久的老爺車Gran Torino一樣,可遇不可求!(來點老套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嗯。)

Murmur:

.CE費盡唇舌才能邀得低調的苗族移民出演,大多演員也是初度出鏡,純樸稚嫩真實討好。
.Walt跟演Barber Martin的
John Carroll Lynch惡毒對話讓人大開眼界,罵人對白好豐富句子好充實。XDD
.Walt對自己家人冷漠得讓人嘖嘖稱奇,做人果然是個性重要,人格不好就算是家人也耐不性。那個演孫女的是Gossip Girl裡的Mean Girls之一,最後被擺一道讓人痛快。XDD
.看到苗人駱驛不絕地端美食向Walt道謝時,那種人情味與純真人心,讓我哭框濕了。
.不管什麼民族,好人就是好人,值得尊重。
.CE讓我對“巨星”有了新的看法,還有男子漢。
.這是CE導演作品在IMDB網站排名最高之作,個人演出則僅次於66年經典Buono, il brutto, il cattivo., Il
獨行俠決戰地獄門

劇本也有讓人傷感的部份,但積極性比悲劇性多,非常值得細心觀看!會學到很多簡單人生道理。

=]

C-マンション

2 Comments:

瘋膏 2009年3月18日 上午11:53  

CE真係好勁, 當年睇咗「撃情」已經令我好深刻, 前幾日睇埋''Changeling'', 令我好想睇呢套。
薑係老的辣。

ZO 2009年3月18日 下午1:20  

瘋go,

我也很喜歡changeling!!入場看了兩次~~這部也很好看!CE的角色咀很賤,而且個性超酷!很值得看!!=]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