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讀愛The Reader》(2008)

>> 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關於德國少年Michael Berg遇上納粹餘孽文盲Hanna Schmitz後改變其一生的忘年戀故事。

驟眼似是纏繞知識青年Michael半生的初戀故事,細味後是藉二人特殊關係及情感,剖析德國人在二戰後對前納粹軍營的思想轉變及文化衝擊。

影片每個段落都拍出不一樣趣味及意義,起初有點找不著重點,如15歲少年Michael跟35歲婦Hanna的讀書情色性愛,少男中女放肆縱情好不快樂;中段法庭重遇還是偏向圍繞Michael對舊情人的不捨及痛心,這段Kate Winslet演得直率無助,把駭人黨務當成普通工作看待的簡單女子,面對世人批判責難還是不改初衷,有識者與文盲的爭鋒份外諷刺,也帶出當其時有人充耳不聞的社會矛盾。

後段換成人過中年的Michael在獄外守候罪人Hanna,雖然不再肉慾橫流但是全片最浪漫的段落,二人一生所求可能只是簡單不過的認字及被諒解,Michael與父親家庭關係不好,Hanna目不識丁,百轉千迴二人終在年輕時故人身上尋回一點慰藉。

至此前部背後含意立見,那難得癡戀與民族血性的掙扎衝突,把Michael難倒絆住。

演年輕Michael的德國少年David Kross首次擔正就要跟影后KW大演三點畢露激情戲,演技自然清新讓人折服!15歲及22歲兩階段有演出明顯分野,我喜歡他在庭上默默掉淚一幕,心碎又憤恨很討好很惹人憐!(淚)KW的Hanna乍看難度不高,但那份沒道德底線的倔強堅強,又確是複雜難懂得很不得了!(姆指)

Ralph Fiennes跟DK神情上如出一轍,不知道二人誰先被Casting,但選角的確大膽又有理!可惜真實年紀比KW大太多,尾段隔空對手戲也讓人難以投入(KW化老妝也於事無補~)。

整體故事特別具含義,各人演出稱職,但對德國二戰歷史沒深入情感可能難以投入其中。(我是對那些床上戲少有地不投入,因為片中聲稱15歲的肉體太幼齒我不好意思細看,噢我比較敢看Ralph Fiennes大叔的肉體...XDDD)

0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