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南京!南京! Cith Of Life And Death》(2009)

>> 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觀影後十天我還是提不起勁說點什麼。

這部戲的出現勾起了我一點少年回憶,在區內不錯的學校裡唸級內不錯的文科班的平庸的我,相比二十出頭的外校朋友身邊似乎多了一群「中史迷」。

說到南京大屠殺印象更深,除了老侵華日軍親臨開講為過去道歉,在考口條的中文課堂綀習中以侵華祕事研討的同學把日軍噁心惡劣行徑如數家珍,西史老師為課程只略帶過的中日戰爭講授時像著魔一樣說著最殘忍最露骨的人性暴行是慣例,課堂上同學討論中日關係時聲淚俱下遺責對方是最具代表性事件。

總之要說當時最衝擊我們的集體題目,除了流星花園爆紅白先勇是Gay(沒誇張那時候班上真的有好多白先勇飯XD)就是 南 京 大 屠 殺(祕聞)。(笑)

***入正題=]

所以說回這部陸川戲劇新片,光是海報設計已把我身邊對事件有情意結的好友唬得雞皮疙瘩掉滿地,以為國人終於要直面瘡痍滿目的年代,但 微 妙 的 並 沒 有 。

嘗試儘量客觀一點,這部片以戲劇來說定位非常合理,專注於描寫中泉英雄、范偉、高圓圓、劉燁等幾夥人的故事與心路歷程,有日軍角度有被害者角度,把當時兩方生活交代的不卑不亢,攝影美指對白演技有張力有起落也有反思,不從民族角度出發可看到事件的深遠影響力遠不止兩國爭鬥,而是單純人性的沉淪與激昂。

這層面上的確最令我痛心的不單止是南京城裡30萬死難同胞,而是為那些戰爭中所有關連者包括施害的日人感到震顫:為什麼人類可以這麼窮凶極惡。

但我仍是無法對這部片衷心感佩,因為在克服巨大難題踏出重要一步拍成的第一部中國南京大屠殺電影中,很文明寬厚地減淡了日軍侵華最沉痛一役中的可能仇恨意識,某程度上其實是對歷史與政治的避重就輕。

在保護了民族和諧同時,我很質疑對事件沒有足夠認識或求知慾的觀眾,會看輕了這段歷史,這種遠不及事實的戲劇成品又能把觀眾誤導到那一個國度。

在藝術角度這片是含蓄佳作,但在歷史意義上沒有負具體責任,或許對強者包容遠比弱者的自白更合時宜更體面也說不定,但以歷史真相討好現世,還是有點可惜。

結果我(們)真的好天真。

C-マンション

0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