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天使與魔鬼Angels & Demons》(2009)

>> 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看過幾部Dan Brown小說,很喜歡故事中的反宗教陰謀論(及大量宗教藝術史野知識)。=]

關於古老兄弟會光明會用最先進科技反物質企圖摧毀梵蒂岡教廷,小說前三分一是Robert Langdon在歐洲核子研究中心時對這極危險產物反物質的描寫,也交代代表科學的光明會與宗教的血海深仇,電影這部份完全省略了,著眼於Langdon尋找光明路徑及拯救四大紅衣主教的過程。

光明路徑中最吸引我的貝尼尼作品,是暗示修女與天使初嘗禁果熾熱的「聖女大德蘭的狂喜」,把人類基本渴求加諸神職者對宗教來說實在極大衝擊呢!可惜電影每個作品背後含意交代極少,只草草帶過推理過程走馬看花地往下一景點的感覺。

特地為了Ewan McGregor(左圖好狼狽好好笑~)參演Angels & Demons電影而讀的原著,他的角色總司庫Carlo神父也是全書最迷人的人物,年輕有禮、有理想有領袖風範。(已經有親友映後墜進Ewan微笑中,向我借Ewan的作品影碟喇~!吼我買最齊全就他了!!XDD)

之前說過(在此)個人最愛及全書最激盪人心一刻第94章,電影改成在教宗選舉會議中總司庫閉門用力說項,Ewan演起來是氣宇軒昂(萌)但編幅力度還是稍嫌不足,沒把精華句子說出!沒了那種把怨懟一掃而空的驚人力量。

直昇機那幕拍得滿壯闊,把人物單純果敢個性刻劃得出彩。丹麥演員Nikolaj Lie Kaas的眼鏡私文敗類殺手很酷,有點像Guy Pearce x Hayden Christensen,可惜不是原著的戀童癖強姦犯變態暴徒。(我也想看Ewan演這種怪物角色喔~!XDD)Langdon與Vittoria 的愛情線斬得好,我對Tom Hanks的吻戲零興趣。

結局不必要地改編了總司庫與前任教宗的父子關係,讓人物的立場變得不夠立體,不知是不是政治考慮怕教宗產子情節惹反彈,其實原著有厚道地為教宗解劃,這改動真的很不智,大大減淡了事件的多重意義。

懸疑解謎方面我覺得短淺得不能成篇,甚至比被大為詬病的前作The Da Vinci Code更不如,說宗教與科學的存取共融也不夠深刻,但藝術人文景貌還是可觀,配上不錯的故事架構娛樂性相當不俗,最重要是把信仰與迷信的分別道出,讓人思考科學與人性的相互關係。
C-マンション

0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