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映]《超越顛峰Climber's High/Kuraimâzu Hai》(2008)

>> 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85年8月12日,日航班機在群馬發生史上最多傷亡空難,記者堤真一被社長指名擔任這場奪取520條人命的特大事故報道總負責人,迎來了爭分奪秒、危機四伏的幾晝夜。

前段講述地方小報社在突如其來事件發生時的反應,各人在不知空難情況時用盡人力物力手捥去追查情報,得悉事件嚴重性後加上堺雅人等人冒險現場跑新聞,報社內外緊繃到頂點的一夜追逐截稿時段經歷,同時經歷著數百條人命喪生的人性煎熬,前半讓人倒舒一口長氣。

過了事發搶頭條的高潮,中段電影轉到新聞報社的專業良知與商業銷量競賽,形成在大事件後第二天第三天甚至更多天後,每天早上開會商討頭版題目著眼點的唇槍舌劍。

除了傳媒的工作重要性與人性衝擊大題,也帶出愛攀山的主角堤真一跟其好友及兒子的陰霾。

Climber's high就是指登山者陷入極度亢奮至麻痺恐懼與疲勞時的狀態,片中的傳媒人對搜索新聞的投入熱情很多時讓良知及理性蒙蔽,能否在重要一刻勒住漏網真相的馬繮,就是堤真一決定下未證報導與否時的體現。

報導要忠於真相呈現,而不是記者的自我滿足,更不是報社的利益後題。

很少看到日映有這樣的快節奏,攝影非常成功地營造緊張寫實感,全體演出也異常精彩,雖然那個精神失常記者與女記者是小老鼠屎,但大部份群主戲交接得非常有張力,特別喜歡幾幕晨會上各人疲累不堪仍魄力十足的定立頭條經過,把報業的使命感及分秒必爭寫得出色。

本片在第32回日本電影金像獎得了十項提名,雖然獎項全被風頭一時無兩的禮儀師(網誌)掃走,但也證明是部各方平衡的好片!

順道一提堤澀憑此片與嫌疑犯X的獻身網誌)入圍最佳男主角男配角,而這部堺雅人也獲男配角提名,雙雙敗給禮儀師的本木雅弘山崎努(Yamasaki san也有份演這部,把賤格低劣老闆演得噁極了!這是讚美?XD),我覺得本木應得影帝但男配角應給嫌疑犯X的堤真一。

無論如何這部好看,堤澀與堺澀真的超會演!=D

C-マンション

0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