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片]《海角七號Cape No.7》(2008)

>> 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台灣史上最高票房本土電影,導演魏德聖把複雜的台灣特色:山、海洋、湖泊、河流、離島、平原;原住民、客家人、閩南人、外來族群;漢人移民文化、原住民文化、外來殖民文化,還有外省文化、藍綠文化等,合化成多元族群和諧的故事!

故事圍繞台灣最南端屏東縣的恆春鎮,一個新舊文化衝突最嚴重的地方。

台灣歌手范逸臣的失意樂團主唱阿嘉,遇上田中千繪的外來打工族友子,日本偶像歌手中孝介跨演自己與60年前深情男教師。

1945年的愛恨離別勾起了在日據時代生活過的台灣老人的懷舊心理;賣米酒的推銷員馬拉桑則是在底層掙扎的小人物的真實寫照;恆春沙灘的搖滾音樂節讓年輕人在銀幕前興奮雀躍。

片中夾雜的普通話、閩南話、客家話及日語都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不同的族群;南部小鎮的美麗風光、新舊文化衝突的寫實吻合了台灣近年來逐步樹立的「本土意識」。

在教會裡彈鋼琴的小女孩大大在電梯裡跟著隨身聽哼唱的「愛你愛到不怕死,但你若劈腿就去死一死」成為新世代的「愛情宣言」,就連阿嘉無奈離開台北時,砸爛吉他並大喊「操你媽的台北」,也被解釋為對「台北股市跌跌不休」以及「陳水扁政治貪腐」的現實宣洩。

彈著月琴加入搖滾樂隊的老郵差茂伯,以風趣、幽默、充滿活力成為台灣跨時代的新偶像,被稱為台灣「國寶」。


如今人們會去恆春,把現實中的老郵差當作「國寶」,與他合影留念。

海角熱潮今年席捲台灣創造巨大奇蹟,其中的小人物人情與歷史文化反映,深深撼動光復後的台灣人民。


友子酒醉後在阿嘉門外哭鬧,女孩的無助及孤寂惹人憐惜;馬拉桑對事業的衝勁是年輕一輩的楷模;那一封封畫意詩情舊信件是最簡單浪漫的「愛」;演唱會上拉雜成軍的樂團愛音樂愛生命,在家鄉的海面前人人都是自己的主角!

一部映後胸口充滿暖意,想好好愛家鄉愛自己愛人的真正勵志片!

0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