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雨]《人生交叉剔Magnolia》(1999)

>> 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深不可測、隱喻處處,是映後我的第一感覺,也僅止於此。

導演Paul Thomas Anderson這名字,看There Will Be Blood時我沒有記下來,這趟記著了。

故事像21 Grams、Babel、Crash等後期名片一樣多線發展,最後虛虛實實交疊或錯落在一起。

Tom Cruise憑此片提名金像男配角,是擅長的高傲放肆男性學專家,演來得心應手非常搶眼,這讓我想起他在Rain ManJerry Maguire口若懸河聲如洪鐘的演出,這回多了幾分情感崩潰邊緣的可憐悲哀,尤其是在旨在把女性當成性容器的自大演講中。

其中最喜歡的段落是天才小學生Stanley在問答比賽直播時的情緒轉折,於心不忍小孩跟主持隊友經理人父母的周旋關係,壓抑害怕不安難受到極。

在複雜難解的多條分支中,我能感受到相連的部份攏統點說只有情感困迫這方面,各人在生活大氣壓中活得不成人形自相厭棄,各式各樣問題纏擾沒路訴,沒有終站沒有結論。

過程絕對不沈悶,甚至是相當有趣的觀影經驗,只是似懂非懂的等著拆解編導留下的重重密碼,我連挫折的門兒都沒有。

可惡。


本片神秘訊息解讀,必看。=]


p.s. 片末的蛙雨讓人很心寒喔~是說人生根本是場災難嗎?!= =a

0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