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義海雄風A Few Good Men》(1992)

>> 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關於軍中律師Tom Cruise在助理檢察官Demi Moore等協助下,為美軍基地中執行命令時使二等兵隊員死亡的兩名海軍陸戰隊隊員辨護。TC等人要查出高級將軍Jack Nicholson曾否下過Code Red指示 - 對成績落後的軍隊成員作私下武力懲罰的不成文規定。

全片是由偵查到上庭的整個過程,當中除涉及Code Red這不人道規條的爭議,也探討很多作為軍人的驕傲、忠誠、紀律、道德等問題,兩名犯人作為優秀軍人對上級命令的忠誠程度,及JN作為統領維持國土安全的堅硬手段等,都是映時非常值得細味爭議的部份。

除了
Jack Nicholson不斷remind我凶狠邪惡Shining惡人的巨擘軍官每次出場都壓迫感非常外,Tom CruiseKevin Bacon在庭上的多次言情交手也令人擊節!還有個人很敬佩的兩位犯人超愛國軍人表現:

(結尾)
Downey: What did we do wrong? We did nothing wrong.
Dawson: Yeah, we did. We were supposed to fight for the people who couldn't fight for themselves. We were supposed to fight for Willie.

好不動容的一席教誨!(淚)

TC那句:"It doesn't matter what I believe. It only matters what I can prove!"也陳情了法律最基本面貌及無奈。

作為法庭聆訊片既緊湊精彩,又有反思的目不暇給之作!=]
C-マンション

2 Comments:

瘋膏 2009年4月7日 上午11:56  

好似睇過.... 但都唔記得咗... 17年前喇..

ZO 2009年4月7日 中午12:19  

瘋go ,

哈哈...我細個睇過好多都唔記得晒...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