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映]《橫山家之味Still Walking/Aruitemo Aruitemo》(2008)

>> 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酷愛導演是技裕和的成名作《誰知赤子心》,開朗調子悲哀內蘊最佳示範。(淚)

關於阿部寬帶著新婚妻及後子返家鄉出席哥哥每年一度祭奠,平淡的兩天跟父母充斥著不平衡及矛盾。

同一屋簷下可以這樣和諧美滿,同時不滿處處,是你我都經歷過的那種「家人」相處。

看到老媽樹木希林內心判定有過去的兒媳,又內心嚴對大兒子以命施救的胖子,理解又難過。似乎鮮少看到日映中父母輩的不純黑暗面,這裡的老媽沒有大聲責難對家人也照顧周到,但暗底裡的內心讀白就像我們對自家人總是心藏標準希望家人配上最好,甚至自私的管不著別人死活,這種想法固然不純但人皆有之,真實得叫人厭倦。

老爸原田芳雄起碼作法表裡一致,對兒子不抱期望做成鴻溝,老人頑固但把話說白內心沒有疙瘩,這是女人心海底針例證嗎?夏川結衣對奶奶買新衣沒預孫兒份不是味兒,也叫人驚覺女人世界的細微(與心機)!

整體仍然帶淡淡哀愁,沒有衝擊批判性,像每個家庭難唸又必備的家務碎語,片中二兒子阿部寬及女兒You在成立家庭後對老家抽離感更是叫人鼻酸,縱使這是他們的幸福。


# 另類趣味是看到《不能結婚的男人》配對婚後模樣!XDD

C-マンション

0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