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二十四城記24 City》(2008)

>> 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關於五十年代末從瀋陽內遷成都,代號 “420” 的飛機引擎零件製造國營工廠將重建成新大型樓盤“二十四城”,中間經歷幾代工人及家屬共十多萬人集體回憶的仿紀錄片。

導演賈樟柯用訪問形式將十多段工人及演員作為員工、家屬等當時人心態的自白,結集成沒有連貫故事性的長篇電影,從各人口白中交代這間劃時代的國營軍工廠在人們心目中的重量及影響。

可看出國營企業在當時的社會地位,人們衣、食、住、行都在廠內,有自設的廠房住屋球場及學校,人們以廠員為傲,還可子承父業代代打國家工。這種體系在社會民營化後風光不再,反映了時代變遷。

即便有影后級的陳沖坐陣,演員出演的部份相對親自現身說法的老工人眉宇間的不捨實在矯情造作,讓本已沉悶無高潮的影片帶來更深沈的瘡疤。

這片最難得是見識到一點老工廠民情及國家經歷,但以電影來說是慘烈的經驗,要有心理準備是求知不是求樂的片子。=]

C-マンション

0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