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巴黎夢劇院Faubourg 36 / Paris 36》(2008)

>> 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04年的法國片《歌聲伴我心Les choristes》用美妙歌聲翻騰了許多人幽暗沈寂的心,用師生情師徒情父子情感化了幾多冷漠人海的胡同轉角。那時候我用DVD 一遍又一遍的追尋著那些清亮純粹的高音漂蕩,眼淚止不住的流了一個晚上,除了感動就是觸電一樣的被挑弄到心靈深處,對於這些春風化雨兒童的人生際遇,既傷感又感不能言喻的發人深省。當時我瘋狂的迷上片中配樂,天天都用音樂開關來洗滌灌心一次,除了天籟我想不到同義詞。

製作出這樣超群音樂傑作的原班人馬今年帶來了這部關於1936年法國近郊沒落劇場裡一群為了追求夢想及人生尊嚴的工人階級如何用心歌唱表演的不同凡響故事。

那位平凡愛音樂的小個子老師
Gérard Jugnot演劇埸老員工半生為劇場打拼,為了取回兒子Jojo監護權聯同兩位好友同事合力重振劇場,跟無良商人周旋之餘大小事務親力親為。在他委靡不振時兒子Jojo幫他打理生活還酒錢,Maxence Perrin演悶聲不響卻懂事細心的兒子,跟 GJ的父子情全片最深刻真摰。這孩子正是Les choristes裡Mr. Mathieu視如己出的Pépinot,父子情得以延續。

Jojo 1
2歲 vs Pépinot 8歲
劇場好友之一Milou是個火爆工會份子,為工人福利身先士卒,粗獷野性的他愛上劇場新紅牌花旦Douce,亂世兒女又帶出段身世謎蹤。二人由冤家至情人過程甜蜜自然,演紅顏的Nora Arnezeder美麗優雅,歌唱部份不深刻但整體演出討好。

曾演默默支持好老師的
Nora Arnezeder這趟變成喜劇藝人Jacky,天生愛娛人娛己卻欠缺才華,三人主腦中是最誠心想開辦劇埸的唯一表演者。劇場商人用表演機會收買,在夢想及個人良知中決擇,最後為了好友與自尊在台上大罵德國人一幕讓人感動。

為了兒子、名利、表演慾等各人努力排除萬難最終夢想達成卻有得有失,友情親情愛情恰到好處過程溫馨感人。擅長音樂製作的編導
Christophe Barratier用大量弦樂配合人物生動活潑表演,一場中型歌舞把各人在法國工人社區打拚心路歷程表演的淋漓盡致,看到人物追求夢想的魄力絕對深受感動。

本片在被譽為法國奧斯卡的
César Awards中得到Best Cinematography、Best Costume Design、Best Music Written for a Film 、Best Production Design及Best Sound共5項提名, 喜歡舊時代人情風味必看的美妙音樂濃情。=]

C-マンション

0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